上海平台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关于转发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关于做好2012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2012/3/20 上海科学教育中心 本文被阅读过7476次
各区县领队:
        现将《关于做好2012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科协青发〔2012〕15号)转发给你们,请各区县积极配合,做好组织动员工作。
 
特此通知。
 
联系人:陆叶清                       电话:53820900
地 址:南昌路59号601室         邮编:200020
 
                        上海市未成年人科学教育推广项目办公室
                       上海科学教育中心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一
 
 
关于做好2012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青少年科技工作机构:
  由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共同组织开展的2012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即将全面展开。今年的活动主题为“科学饮食,健康生活”。教育部等五家单位《关于开展2012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通知》将于近期下发。为做好2012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组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确保活动全面开展
  2012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教育部等五部委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国发〔2006〕7号)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纲要(2011-2015年)》的重要举措。各地要从推动学校科学教育发展,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重要意义,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科学饮食宣传教育,普及健康生活知识。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作为活动承办单位,具体负责这项活动的组织实施。各级科协青少年科技工作机构承担本地区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二、严密组织,确保活动效果
  1.做好活动启动工作。2012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将于今年5月中旬全面启动。主办单位将于5月上旬印发《活动手册》。请各地围绕《活动手册》的相关内容,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做好活动的组织策划工作。通过启动仪式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2.做好试点单位的指导工作。各地青少年教育机构要在活动组织、数据提交、作品征集、教师培训等工作上对试点单位重点指导。优先为试点单位配发《活动手册》和资源包等科普资源,确保试点单位活动的全面开展。力争通过1至3年的努力,使试点单位成为本地区调查体验活动的示范单位。
  3.做好辅导教师培训工作。为进一步推广活动的广泛开展,主办单位将于6月中旬组织骨干教师培训。各地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应根据活动主题、《活动手册》和活动资源包做好辅导教师培训工作。主办单位将组织力量开发教师用《活动手册》,各地可登录活动主题网站(主题网站:http://www.scienceday.org.cn)免费下载使用。
  4.做好活动组织实施和推广工作。各地要加强部门合作,积极组织中小学校开展活动,要力争活动覆盖85%以上的县(市、区)、25%以上的基层学校、10%以上的适龄中小学生。要充分利用当地的科普教育基地、校外教育场所和其他资源,在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科学调查、科学体验和科学探究活动。
  5.做好调查数据提交和作品征集的组织工作。各地要认真组织当地青少年按照《活动手册》的相关要求,认真填写调查体验活动提交数据表,做好网上提交工作和作品的征集、筛选工作。网上提交的有效作品量和获奖情况将作为省级优秀组织单位的重要条件。
  6.做好科普活动资源共建共享工作
  ⑴《活动手册》将于5月上旬正式出版。同时,围绕活动主题和手册设计开发的活动资源包也将陆续配发各地。届时各地可登录活动主题网站下载。
  ⑵科普资源重点向基层和农村倾斜。主办单位将为不具备上网条件和不能自行复制手册的学校配发一定数量的《活动手册》和相关材料。请各地及时转发,并做好发放情况登记工作,请于6月30日前以电子邮件形式提交《活动手册发放情况登记表》(见附件)。
  ⑶各地自行开发、形成的活动资源可向我中心推荐,优秀资源可获得资助并配发各地使用。
  7.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各地要加强与广电部门和合作,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宣传和推广活动。要充分利用好活动主题网站(www.scienceday.org.cn),加强信息报送,及时反馈活动信息。各地的活动信息应于活动结束后3日内以电子邮件方式提交。活动信息通常应包括时间、地点、参加人员、活动效果以及活动音视频资料、活动图片等。我们将择优在主题网站、《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简报》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工作简报》中发布,并组织有关媒体对各地的特色活动进行采访报道。
  8.做好活动总结工作。请各地于10月20日前提交活动总结。我们将根据各地活动开展情况(包括活动启动、活动组织与推广、科普资源共享与使用、信息提交、目标完成、活动总结等),进行总结评比。对活动组织好、工作效果突出的省(区、市)提供相应的经费资助,并作为年度青少年科技教育五星奖评定的参考依据。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活动处 范体宇 王艳娜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3号中国科技会堂C座209室
  电    话:010-68514319
  传    真:010-68515219
  邮政编码:100038
  电子邮箱:dcty@xiaoxiaotong.org
 

(作者: 陆叶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