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激发探究兴趣 培养创新人才

2011/3/30 上海市科协普及部 本文被阅读过9640次

  2011年3月26日至27日,第26届英特尔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上海市虹口区复兴高级中学隆重举行。来自全市18个区县及江浙两省的约30万师生通过学校、区县等各层面的选拔,积极参与了各学科的项目角逐。

  大赛的主题是“创新•体验•成长”,其宗旨在于推动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遴选拔尖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创新精神和科技实践能力;提高科技辅导员的科学教育课程设计能力和科技创新辅导能力,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培育专家团队的建设。

  本届大赛共收到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1113项,经过初评有455项(含外省市参赛项目)进入终评展示;收到机器人创意设计作品117项,53项进入终评展示;收到优秀科技辅导员申报30项,评出优秀科技辅导员10名;收到优秀科技实践活动项目113项,105项进入终评展示;收到科学幻想绘画作品448幅,60幅进入终评展示;收到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62项,48项进入终评展示;收到科学DV56部,评出优秀作品8部。入围的参赛选手通过公开展示、专家问辩、素质测评、技能测试等活动,角逐大赛设立的各种奖项。大赛还选拔出24个优秀的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参加今年8月在内蒙古举行的第26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市科协副主席高小玫,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谢丽娟,各主办和协办单位,有关大学、中学、市级学会,大赛支持单位和承办单位的各位领导参加了开幕式,随后参观了大赛的各个展区并与部分参赛选手作了交流。

  大赛的颁奖典礼于3月27日举行,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市科协副主席俞涛等,向获得一等奖的选手颁发了奖状。大赛结束后,获奖名单及时在上海青少年科技英才网(www.es-sstdf.com)和中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网(www.2049sh.org)上公告。


 

  为了更好的体现和发扬创新精神,本届大赛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基础上,体现了三方面创新,得到了参赛师生、专家评委及社会各方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一是初评方式的创新。本次大赛的初评采用网络申报、网上盲审的方式,确保各学科评委均独立、客观地对项目进行评审,进一步保障评审工作的公平、公正和公开,增强大赛的社会公信力。二是参与层面的创新。本届大赛尝试在27日(周日)上午增设公众开放日,加强对大赛的宣传和推广,通过网上预约和区县组织等方式,邀请对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感兴趣的各方面人士参观展区,与参赛师生近距离交流。三是颁奖形式的创新。首次将大赛奖和专项奖的颁奖仪式分开举行,27日下午举行大赛奖的颁奖仪式,形式更丰富,时间更紧凑,并采取既紧张又活泼的方式,突出获奖师生与主持人和颁奖嘉宾的互动。专项奖颁奖典礼将4月中旬专门举行,今年共有60家单位设立了434个奖项,专项奖设奖数为历年之最。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国家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的关键之年,大赛组委会今后将以激发青少年科学探究兴趣、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为目标,进一步努力做好赛事项目评估和后续调研工作,增强赛事的社会公信力;积极探索社会化合作模式,提高大赛的市场化运作能力,确保大赛的可持续发展。

 

英特尔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委员会办公室 
                    二○一一年三月二十七日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