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上海赛区选拔赛暨第八届上海市家庭机器人挑战赛隆重举行

2011/5/19 上海市科协普及部 本文被阅读过16335次

  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上海赛区选拔赛暨第八届上海市家庭机器人挑战赛于2010年5月14日—15日在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隆重举行。来自全市18个区县的近1500名中小学生、教师,60多位评审专家积极响应,热情参与了为期两天的竞赛活动。

  本次大赛由市科协、普陀区人民政府、中国福利会、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旨在推动机器人科学技术的普及, 激发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的兴趣,鼓励更多的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在电子、信息、自动控制等高新科技领域进行学习、探索、研究和实践。

  第十一届机器人竞赛以“体验创新、快乐成长”为主题,突出学生体验和分享科技带来的快乐。收到了全市400多支参赛队伍的报名,其中,机器人基本技能比赛45支队伍;机器人创意比赛28支队伍;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92支队伍;家庭机器人挑战赛212支队伍;机器人足球比赛19支队伍; 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41支队伍,成为了历年机器人竞赛参与人数之最。

  同时,为了让更多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到紧张激烈的比赛之中,共同享受机器人制作带来的乐趣,本届大赛还设置了家庭机器人挑战赛的奖项争夺。不同于选拔赛的其他板块,家庭机器人挑战赛体现的是良好的家庭亲子关系及家庭成员之间的默契配合。低年级的同学在家长的引导、启发下,也能利用各个组件重新拼装,制作出富于想象力与实用性的机器人作品,这个项目的比赛不让家长也能体验到机器人制作的乐趣,机器人比赛的紧张激烈的氛围,更是达到了良好的亲子效果。因此,该项目也受到了很多低年级学生家庭的欢迎。

  时至今日,机器人竞赛已经举办了11届了,报名截止前夕每天的咨询电话仍络绎不绝,可见广大师生对该项赛事的重视和热情。机器人竞赛不仅能展现同学们的动手制作能力,还传达了我们对人类生活方方面面的关注和对资源的有效利用。相信以后的每届比赛都会更加精彩。
 

(作者: 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