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樱花之约——2017英才计划暑期科技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二)

2017/8/8 本文被阅读过5066次

【前言】

为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有关要求,2017年中国科协、国家教育部继续组织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称为“英才计划”)。为进一步加强对“英才计划”入选学生培养,激发青少年对基础科学的研究兴趣,开阔科学视野,培养科学精神,掌握基本的科研方法,帮助学生树立科学报国的远大理想信念。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组织展开了一系列暑期科技交流活动。此系列报道将带大家直击各项暑期科技交流活动的开展情况。

 

日本樱花科技交流计划(简称“樱花计划”)简介

  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动(樱花科技计划)是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与日本科技振兴机构联合组织实施的一项青少年国际科技交流项目。该项目旨在促进日本和中国及亚洲国家青少年之间的相互理解,以此推动各国的科教与人才交流,培养国际创新人才。项目由日方组织机构资助以中国为主的亚洲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机构,与日本青少年以及各前沿领域科学家、研究人员等全面开展科技交流的一项国际交流活动,于2014年5月开始实施。

该项目活动内容主要包括访问著名日本学校、科研机构、企业,与日本青少年以及各前沿领域科学家及研究人员进行科技交流。自实施以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每年选拔部分“英才计划”优秀学生参加交流活动。

  2017年樱花计划经学员个人申请,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推荐、全国管理办公室审核选拔,英才计划上海地区何祎辰、瞿诺、薛峥嵘3名学生入选并于7月9日开启了他们为期一周的东瀛樱花交流之旅。

 

 

 
学员简介

何祎辰:上海中学高二学生,2017年“英才计划”上海交通大学物理学科继续培养学员

 

瞿诺:大同中学高二学生,2017年“英才计划”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学科继续培养学员

薛峥嵘:七宝中学高一学生,2017年“英才计划”上海交通大学物理学科培养学员

(薛峥嵘图右)

 

  本次活动内容与交流活动主题完美契合,涵盖了大师讲座、专题实验讲座、科技动手实践、重点科技项目参观等,形式多样、内容纷呈,用严谨融洽活泼的方式敲击了学生们的科学思维,让营员们在科技创新的海洋里自由畅想。

  为期一周的交流活动,营员们不仅感悟了像白川先生这种物理化学界泰斗级人物身上的科学精神与人格魅力,也体验了东京都市大学、东京农工大学与明治大学等知名大学的独特文化素养。东芝自然博物馆的超导现象演示实验使同学们感受到科学的奇妙与伟大。在与日本横滨科学前沿高中的同学们进行的交流活动中,同学们不仅相互沟通了两国文化,也结下了深厚的科学友谊。

  科学与人文精神相互交融,快乐与收获并肩而行。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此次樱花之旅,收获科学创新理念,努力攀登科学高峰。

 

 
活动掠影

东京都市大学图书馆(TCU)

 

Tokyo Bay

 

Tokyo Tower

 

 

人形机器人、机器人互动实验

 

日本横滨科学前沿高中交流活动

 

镰仓神社

 

合影留念

 

 
学员活动感想

  7.9号这一天,我们代表团一同到达了东京成田国际机场,日本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便是源自那湛蓝天空的美丽。出发前的期待与紧张,此时此刻却似乎已经烟消云散,而变成惬意与放松。下午到达酒店,与同房间的来自西藏的小伙伴们互相认识促进了一下感情,接着就是晚上的开幕式了。在开幕式上,我们见到了项目的负责人,是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毕业后任职,让我们倍感亲切。

  随后的几天中,我们参观了日本科学未来馆、浅草寺、TOSHIBA科学博物馆、Yokohama科学前沿高中、镰仓地区(包括镰仓大佛)、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JAMSTEC)、东京都市大学、台场、明治大学、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白川英树教授指导的实验课。

  在这其中,有几处令我印象深刻。在Yokohama科学前沿高中,我领略到了日本的传统文化茶道,在日本高中生的陪同与介绍下,了解了图书馆的情况。学校内一个研究植物的社团,给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植物生长实验。通过激光反射的方法放大微小形变,方法虽然简易,但背后透露出来的对于知识的探求和实践是我们大部分中国学生需要学习的。相比于书本上的知识,反复的练习习题,这种实践与发自内心的喜爱和探求是更为重要和缺少的。

  明治大学校园中,我们参观了几个实验室,有一个是研究化学水的光解催化剂的实验室,有两个中国留学生在教授旁边辅助讲解,都是在实验室进行研究的学生。从中,可以看出日本大学也在逐渐国际化。国际化的浪潮不仅在经济领域还在教育等领域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就如同我们这次访日活动,我认识到了很多日本的朋友,了解到了很多日本的文化特色,将对我未来的人生生活产生影响,丰富了我的阅历。

  最后的闭幕式中,来自柬埔寨、文莱、中国的代表学生进行了慷慨激昂的演讲,随后宴会中的各国代表团表演更是精彩纷呈。短短七天,认识了许许多多来自各个国家、各个地方的同学们。在这次的活动中,我感受到了充实与满足。而对日本文化的接触,也令我渐渐对日本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学科培育学员何祎辰

 

  在去日本的飞机上,我一直在迷惘,日本到底是怎么样的,我是否会习惯这个陌生城市的准则,是否会习惯这个城市的习俗,是否会体现我们的风度。但是等到飞机落地的那一刻,这一切的阻隔都被打破了,东京这座城市是那么的亲切,尔后的了解才发现也有许多不同。虽然同属于东亚文化圈,日本的整洁明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没有上海时不时的雾霾打扰。这座城市表现了它的友好,蔚蓝的天空,天和云是绝对的分明。

  日本是极其注意隐私的,这跟中国有着极大的不同,中国人不在意的一张照片,在日本却有可能侵犯了他人。这使我也不禁小心翼翼起来,但是更多是理解和赞同。我想这就是尊重和细节,也是中国需要学习的。

  我对于日本的了解大多出自于日本的动漫,茶道,剑道,料理,丰富的放学后的生活。我大多认为日本是严谨的,是娴静的。在来到日本横滨科学前沿高中,与我的结伴搭档一起这只一起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不同,他们的腼腆,幽默,友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同文化的交流,虽然有语言的障碍,但是我们依旧努力用着英语,翻译软件亦或是繁体字来表达自己的愉快和感谢。活动时间交流时间不长,而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我们努力汲取着不同文化带来的冲击,不同的学习方式与课程安排,我们在努力换位思考着,在脑中模拟着这里的生活场景。我想这就是文化的交流。在临近尾声时,横滨科学前沿高中的学生们,唱着他们的校歌,也与我们一起同唱着雪绒花,仿佛我们已经是同学一般亲密。结束在大巴上,结伴对象们纷纷来迎接送别,有几人竟然激动到跑出校门挥手告别。在那一刻我才理解了,这短短时间内,交换的真诚与友谊有多重。

  这次有幸可以与诺贝尔奖得主白川先生一起做实验。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从来没有想过可以离像他这样著名伟大,可说是在化学领域是权威的科学家如此亲密的近距离接触。他是那么的平易近人。没有我想象中的严肃,古板,反而多了一丝童趣。这个实验我没有接触过,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虽然有着之前的预习,但是我还是有几分忐忑。怕自己听不懂,怕实验失误,怕无法解答问题,但是当老先生进来之时。他笑眯眯和蔼的样子,用较为慢速的英语和简洁的ppt解说着实验的原理,耐心地重复着实验步骤,指导着实验易错点,而每组都会派一个大学生来亲自示范试验。在试验期间白川先生会下来巡视,学生也会不停询问问题,他会一一解答并鼓励你,这份神采奕奕完全看不出是一位耄耋老人。在试验之后,我走近了他,并与之握手,带着阿芬由衷的尊敬。

  我们参观了东京都的名胜古迹,感受到了日本传统中神道与佛教的无限魅力,也去了著名的大学,体会了大学独特的自由与辛苦。去听了毛利先生的演讲,领略了梦想的辉煌和宇宙的神奇。这一切都是樱花计划所给我的,无价瑰宝,令我弥足珍贵。

  最后我感谢中国科协和JST来给我这一次体会科学的机会。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学科培育学员瞿诺

 

  回国前在羽田机场与友人闲聊,友人说:“回来以后,你会觉得国内有点吵,心情可能有些烦躁,这实属正常……”当B777终于平稳地在北京着陆,我呼吸着这熟悉而又有些陌生的空气,开始细细回味这7天的科技交流活动。在这7天里,我看到了什么?我经历了什么?我又感受到了什么?

  初到日本,还没来得及参观各类尖端的科技设施,我便首先被这个国度令人惊艳的整洁、有序、礼貌所深深打动。

  我早已习惯了上海那刺鼻的霾,还有汽车飞驰而过时扬起的漫天飞尘,可在日本,我惊讶于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是那样的洁净。走在东京都的大街上,你可以看见路上的每一辆汽车都被冲洗得一尘不染,车上的每一个轮毂都被擦拭得锃亮发光;穿行在市中心的小巷中,你会觉得每一条小路都排列得井然有序,即使是最不起眼的巷子,也仿佛是有专人打扫似的,地上绝不会留有一个空瓶;在去往横滨时沿途路过工业区,工业区内有烟囱正冒着白烟,但除此以外,天还是那样蓝,街道还是那样整洁,空气还是那样清新,简直与居民区别无二致;最绝的当属BumB旁那栋一度被我们误认为是五星级酒店的,拥有流线型外观的、高耸入云的建筑物,直到离开日本前的最后一天,我才得知那竟是东京都江东区的垃圾焚化厂,我无法想象日本的建筑师们是要有何等的匠人精神,才能把一个垃圾焚化厂也建造得这样优雅,这样气派。

  除了整洁的环境,日本人深入骨髓之中的有序精神也让我很是感动。东京市中心的马路都很窄,而像镰仓这样的历史保护区,街道就更加狭窄了,往往只能容纳两辆小型车肩并肩地通过。当我们的大巴即将转弯时,50米远处的车流竟不约而同地缓缓停下,静候我们的大巴通过。比起国内常有的加塞变道,日本人选择通过牺牲10秒的时间,换取整条道路的畅通,大大地提高了整条道路的通行效率,这便是有序的意义。像这样的例子还能举出很多,在每一家便利店,人们总是自觉地站在线后面排好队;在乘电梯或是乘地铁时,所有人总是严格地遵守先下后上的规矩。其实,这些都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感动日本”英雄事迹,恰恰相反,每一个日本人都将这些细节当做是习惯,而养成这些可以构筑民族形象的习惯的基础,便是这个民族良好的自律精神。自律,方能有序。

  说完环境与秩序,再来说礼貌。日本人的礼貌,便是对于每一个人报以同等的、最为真诚的尊重,这种尊重,是不分职业的贵贱与身份的高低的。JST的协调员把司机尊称为“司机先生”,而这位司机先生每天早上启程前都会致上几句欢迎词,交代一下今天的行程,每一次上下车,他都会向每一个人微笑,说你好或是再见。这样的“司机先生”,与国内较为普遍的“司机师傅”,确实有所不同。从每一个大学、高中、研究所结束访问,当大巴将要却尚未驶出大门前,接待我们的全体工作人员总会大巴两旁一字排开,或热情或不舍地向我们挥手。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的一次告别,是大巴即将驶离横滨科学前沿高中时,全体师生站在校门口,那声势浩大、整齐划一的送行规模,最后,竟还有不止一位的日本小哥奔出校门,追车告别,这般真诚,让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涌过一阵暖流。本就十分精彩的交流活动,至此,画上了一个大大的惊叹号。

  说了那么多关于日本人的做人做事,我的赞美之情还未言尽。但毕竟,科技交流才是本次活动最为重要的主题。下面,我将围绕自己印象深刻的几个项目,谈谈自己的感受。

  首当其冲的便是与诺奖大师——白川先生的对话。白川先生的实验课可谓是深入浅出,他将自己获得诺奖的研究心血浓缩在了三个小时的讲座中,并且有意地避开了技术难点,用高中生能够理解的语言与知识点串联起了整个讲座。说实话,我个人对于化学学科并不是十分感冒,也不算是擅长,但白川先生作为大师,确实有一种强大的气场与魅力。整个讲座,除了个别专有名词的问题,我流畅地领会到了白川先生的全部要点,这对于一个新高二的学生来说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由于我在日本之行之前就对于电致变色现象有一些浅显的研究,在几个实验的间隙,我一口气向白川先生提出了四个相关领域的衍生问题。可能在白川先生看来,这四个问题都有些小儿科,但他都一一耐心为我解答,并为我再一次详细地解释了轨道杂化的原理。当我站在白川先生跟前,直面这位诺奖获得者、物理化学学界泰斗级人物时,我发现这位科学家是那样的谦逊,那样乐于为下一代人传递高深的科学知识。抛开那些沉重的头衔,白川先生就是一位科学家,一位伟大而谦逊的、无比纯粹的科学家!

  除了白川先生的实验课,给我以同样的深刻印象的还有在JAMSTEC和TOSHIBA Science Museum的两个实验展示。

  在JAMSTEC,工作人员用一个印有小猪图案的塑料泡沫纸杯,向我们直观地展示了一个物体在5000米的深海,会承受到的巨大的压强。在中国,可能每一个中学生都知道液体压强的计算公式,即,通过这个公式,我们可以轻松地计算出在5000米的深海,物体收到的液体压强为帕斯卡,相当于500个大气压。但500个大气压只是一个数值,这500个大气压究竟有怎样的威力,恐怕大多数中学生是没有概念的。在JAMSTEC,工作人员搭建了一个简易的实验装置,通过不断增压,我们透过钢化玻璃容器可以清晰地看到纸杯正变得越来越小。当压强最终来到500个大气压,工作人员在释放压强后将纸杯取出,随着一阵惊呼,我们发现,纸杯的体积被压缩到了原来的三分之一左右。这样的体验是直观的,是有代入感的,一个迷你版的塑料泡沫纸杯远比几组冰冷的数字更有震撼力,也更容易让我们认识到大海的力量,引发我们对于科学的思考。我有幸在上海最好的初中与高中学习,诚然,国内的理化生课堂也在不断引进更多、更新颖的实验课程,但这些课程往往是脱离日常生活的,或者说是缺乏趣味性的。如果在高中,甚至是初中阶段,任课老师可以少出几套练习题,多设计几个让每一个人动手操作的实验,在我看来,这对于提升中学生对于科学的热情是很有裨益的。

  在TOSHIBA Science Museum,工作人员为我们展示了东芝的科研结晶——磁悬浮列车的缩小版演示模型,即超导现象演示模型。超导现象即部分导体在超低温条件下电阻消失,从而形成超强磁场的现象。超导的原理很简单,但当我亲眼看到工作人员将液氮缓缓注入容器内,那个银色的金属圆盘慢慢悬浮起来,并在工作人员的推动下高速转动时,我不由得再一次感叹科学的奇妙与伟大。正所谓“实践出真知”,科学实验的魅力是无穷的。

  在最后,我想要感谢来自JST的协调员,来自JICE的老师,来自中国科协的带队老师,来自集训队、英才计划、湖南、西藏的全体同学,来自柬埔寨与文莱的同学,以及Miraikan, TOSHIBA ScienceMuseum, Yokohama Science Frontier High School, JAMSTEC, Tokyo City University,MEIJI University, JST Headquarters的全体工作人员与接待人员,特别地,感谢在行程第一天为我们带来精彩演讲的毛利卫先生,为我们准备精彩的实验课的白川英树先生,还有,在横滨科学前沿高中带领我完成交流活动的buddy宫林真海先生。是你们,让我的日本之行变得顺利而圆满。

  最后的最后,我希望樱花科技计划为我带来的这些感悟能成为激励我不断学习的动力,让我能更好地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也十分希望在将来的某一天,以学习交流、工作访问、抑或是单纯地以旅游的目的再一次来到日本,再度拜访这个令人心潮澎湃的、迷人的国度!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学科培育学员薛峥嵘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