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快讯】上海市2018年英才计划高校宣讲会顺利举办

2017/11/7 本文被阅读过6614次

  为使学生、家长们了解英才计划上海地区选拔实施流程、熟知高校培养模式及导师研究方向,以顺利推进2018年中学生“英才计划”上海地区学员选拔工作,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于11月5日在科学会堂举办了2018年中学生“英才计划”上海地区高校宣讲会。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负责人,五学科导师代表,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以及申报2018年英才计划的400余名学生家长们共同参加了本次宣讲会。

  会议首先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普及部副部长富晔致欢迎词,感谢两校教务处和学科导师们对英才计划的大力支持,同时对“英才计划”上海地区5年来的实施总体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

富晔老师致辞

 

  会上,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就2018年英才计划选拔及考核的相关工作安排等家长和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项目主管王嘉滢和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应质峰分别就英才计划往届工作实施情况和学员培养情况进行了回顾,并重点介绍了各学科强大的导师团队组成以及为英才计划学员们提供的资源支持和和培优机制,同时表达了对候选学生的殷切希望。

 

我们期待的你是:怀抱科学的热情、科研实践的激情、克服困难的勇气、时间管理的能力和坚持不懈的动力。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  王嘉滢

 

科学之魅,复旦之约,选择复旦,意味着选择卓越,期待与你在复旦相遇。

 -----复旦大学教务处   应质峰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项目主管王嘉滢讲话

 

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应质峰讲话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各学科导师代表分别详细介绍了本学科导师团队组成、学科具体科研方向、英才培育模式等内容,为同学们填报志愿提供意见和建议。与会老师均希望并鼓励学生们在入选英才计划后与导师主动联系,积极参与英才计划各学科的相关活动,充分利用复旦和交大强大的软件和硬件资源,稳步推进学习与研究进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复旦大学及上海交通大学英才计划每年推荐的英才计划导师均涵盖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特聘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专家;同时,每位导师还推荐了若干名优秀青年教师(以具备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为主)组建了执行导师团队,导师及执行导师共同完成英才计划学员为期一年的培育指导工作。

导师代表发言

 

  宣讲会后,高校导师代表、教务处老师和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就学生和家长们提出的关于选拔条件、志愿填写、选拔流程和入选后的具体培育等相关问题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现场咨询

 

“英才计划”简介

  上海市科协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2013)23号》要求,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为试点单位,于2013年4月正式启动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即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开展四年以来,两所高校共推荐了110位知名科学家担任导师、执行导师,每年指导来自上海中学、华师大二附中、七宝中学等十余所高中的60名优秀中学生开展课题研究,目前累计培养人数达258人。在为期一年的培育中,英才计划学员在近几年的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ISEF、INEPO、ISWEEEP等国际国内青少年科技类赛事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7年“英才计划”上海地区培育学员已于2017年1月正式进入了为期一年的培育流程,目前培育工作已接近尾声,各位学员也已按照导师的培养方案,陆续开始撰写研究报告,准备总结答辩相关事宜。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