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捷报!】第69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闭幕 上海队斩获大奖!

2018/5/21 本文被阅读过8700次

  

  美国当地时间5月18日,第69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ntel ISEF)在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圆满落幕。本届大赛历时6天,共有来自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的1784名选手参加,其中包括24名中国大陆(21个项目)的青少年科学家参赛,学科涉及生物医学工程、系统软件、物理与天文、化学、生物医学等13个学科,并有全球53个科研机构、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企业设立专项奖,中国大陆则有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上海STEM云中心两家设奖单位。

大赛开幕式

 

比赛现场

 

中国代表团合影

 

  经过前期多轮选拔,最终上海代表队共有7名选手携5个项目参加本次大赛,分别是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樊悦阳同学(2017年上海市“英才计划”复旦大学生物学科培育学员),项目《山慈姑粗提物诱导肝癌细胞凋亡及相关研究》;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张镜如、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张宇晖及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顾燮然同学,项目《谁是鼠大王—C57BL/6小鼠社会等级现象的发现及其规律初探》;上海市实验学校王子卓同学,项目《基于位权凸轮组合方式点显的盲文电子阅读器的设计》;上海市上海中学张逸凡同学,项目《面向斜拉索桥检测的螺旋式爬行作业机器人设计》;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陈诺同学,项目《球迷暴力行为的预警模型设计——基于2016年中超上海绿地申花“主场比赛”的探究》。

上海代表队选手合影

 

       本次大赛上,中国代表团首次获得两个学科最佳奖,取得历史性突破。中国选手还斩获两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三个四等奖和三个专项奖。在此次中国科协选派的21个项目中,共有12名选手获得14个奖项,创造了历史最佳成绩。其中上海队亦斩获大奖,成绩如下: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樊悦阳

获得植物学科一等奖并荣获学科最佳奖,同时还将有一颗小行星以他的名字来命名!

 

左起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顾燮然,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张镜如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张宇晖

 

上海市实验学校王子卓

 

关于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

(Intel ISEF)

 

  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由美国科学与公众协会主办,首届大赛于1950年在美国费城举行,每年举办一届,至今有60多年历史,已成为目前国际最高级别的青少年科技赛事,它也是世界上唯一的面向9-12年级(初三-高三)的学生、竞赛学科涵盖了所有自然科学和部分社会科学内容的科学比赛,每年均吸引上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的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共场角逐。大赛由英特尔公司和英特尔基金会联合赞助,数十家公司、学术机构、政府和科学机构提供了总额近400万美元的奖金支持。决赛选手每年从全世界数百项联席赛事中脱颖而出,在美国参加项目展示,并接受超过1200名各学科领域专家评委的现场评审。在紧张的布展与答辩之余,主办方还在比赛期间举办各类学术研讨及交流活动,充分利用美国科技教育资源,加强各国选手交流与融合。

  获奖者除了高额奖金外,还有机会参加当年诺贝尔颁奖典礼,大赛二等奖及以上获奖选手还能经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小行星发现机构)以获奖者的名字为小行星命名。大奖赛校友为科学做出了杰出贡献,其中包括诺贝尔奖以及美国国家科学奖章。

 

中学生“英才计划”

  中学生“英才计划”是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旨在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具有创新潜质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个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项目、科技社团活动、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等活动,充分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培养了2367名学生,已经毕业的学生中,有超过70%的学生考入985、211等高校,近14%学生考入哈佛、剑桥等国外著名高校。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已经建立线上“英才库”,将对参与培养的学生进行长期的跟踪,未来将采取更多创新措施,为新老学生搭建交流平台、共享社会资源,向英才学生提供持续的服务,不断提高“英才计划”学员的凝聚力、归属感、荣誉感。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