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2018英才计划生物学科论坛活动在西湖大学顺利举行

2018/11/27 本文被阅读过5113次

  11月22-25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学生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8英才计划生物学科论坛”在西湖大学顺利举行。中国科协副主席、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委员会主任、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院士以及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委员会委员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全体与会师生合影

 

  经导师推荐、委员审核等层层选拔,共有来自北京、上海等14个省市的36名学员脱颖而出入选本次学科论坛。上海市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共有5名学员顺利入选,名单如下:

2018英才计划生物学科论坛入选学员名单

 

上海入选学员合影

 

  论坛期间,36名学员通过现场问辩、封闭答辩、海报展示交流等环节就英才计划培养期间的学习成果和研究项目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汇报,由英才计划学科工作委员会诸位专家进行审阅和问辩,最终评选出23名优秀学员。来自上海的5名学员均荣获“优秀学员”称号,其中杨鸿嘉和杜昊焱两位学员推荐入选国际项目遴选;杨鸿嘉和刘婧贤两位学员还入选本次论坛的“十佳人气海报”。

优秀学员与施一公院士合影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杨鸿嘉

《天然抗氧化剂在降低重金属对水稻生长发育的毒害作用初探》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杜昊焱《脓肿分枝杆菌新耐药基因发现》

 

海报展示与现场问辩

 

  论坛期间还组织了各种互动交流活动,包括西湖大学实验室参观、“十佳人气海报”获得者奖项目分享、ISEF资深评委讲座等。

“十佳人气海报”获得者交流分享

 

【学生感想】

 

  在参加英才计划生物论坛的过程中,在和来自五湖四海优秀的同学同台竞争的过程中,我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亦有了很多收获。专家的问辩和封闭答辩,锻炼了临场应变能力,也让我明白课题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了解了其他同学的课题工作,让我明白自己还有许多努力的空间。凌晨老师的讲话,更是让我觉得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和锻炼。幸运的是,最终评上了优秀学员甚至入围了ISEF遴选,还见到了崇拜已久的施一公院士,但这并不是终点。就如凌晨老师所说,这只是一个起点。我相信我能在以后做得更好。

  感谢英才计划提供这个平台,让我能开阔视野,激励我继续前行。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杜昊焱

 

在这期间,我和许多评委老师进行交流,得到了很多改进建议,如"细菌季节性群落构成可能是由于细菌在各季节代谢环境不同有关"……见到了施一公老师,也得到了凌晨老师对于我展板的指错,现在的英才计划只是科学之路起点,而这一路要严谨前行。

——上海市控江中学刘婧贤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