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英才动态】上海市2019年“英才计划”全体学生会议顺利举行

2019/1/22 本文被阅读过4737次


 

  为加强建立“英才计划”学员与导师、学员与助教间有效沟通机制,促进英才学员科学素养的全面发展,1月19日,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在科学会堂举办了2019年“英才计划”学生及助教会议。会议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开始,管理办公室就“英才计划”项目背景、培养模式等内容向新入选的2019年英才学员们做了详细说明并提出要求和建议;一是培育模式上高校主要以学生的兴趣为导向,强调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不断弘扬高尚的家国情怀和实现远大的科学理想;二是管理模式上管办将切实做好学生日常管理、活动组织、跟踪服务等工作并进一步细化考勤制度,同时完善英才库的建立,逐渐壮大英才队伍;三是鼓励学员积极参与每一次活动,充分安排寒假时间投入到英才计划中来,有效利用高校科研资源,争取获得丰硕的培育成果。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英才计划五学科助教和76名“英才计划”入选学员/家长们参加了本次会议。

  此外,管理办公室还与学生/家长们就日常培养、活动安排及跟踪服务等问题在会上进行互动交流并向学员们下发英才计划徽章、笔记本和书包等专属物资。

  会后,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就学员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助教工作职责与各学科助教座谈,就讨论后的建议和措施基本达成了共识。

 

  正值2019年“英才计划”培养伊始,希望同学们珍惜在高中阶段与不同学科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及其团队一起探究前沿科学的宝贵机会,在“英才计划”培育期间,树立起科技造福人类的远大理想,为建设科技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同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英才计划”简介】 

  上海市科协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2013)23号》要求,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为试点单位,于2013年4月正式启动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即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该项目开展六年以来,两所高校共推荐了百余名知名科学家担任导师、执行导师,每年指导来自上海二十余所高中的70余名优秀中学生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课题研究与实践,目前累计培养人数达408人。英才学员们在近几年的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ISEF、INEPO、ISWEEEP等国际国内青少年科技类赛事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2019年“英才计划”培养工作已正式开展,具体活动请持续关注上海青少年科学社微信公众号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网。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