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快讯】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总结研讨会暨2020年上海科学营总结会顺利召开

2020/12/22 本文被阅读过4016次

  12月22日下午,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总结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线召开。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高中处处长李静波,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领导班子成员、高级业务主管徐雁龙等主办单位和支持单位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各省级管理办公室及港澳台承办机构,分营承办单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当天,上海市科协科普部副部长、上海科学教育中心主任富晔,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及团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中船上海船舶工业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上海科学营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员共同参与了上海分会场的研讨活动。

  会议期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全国管理办公室就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工作进行总结汇报。活动评估项目主管和网络平台项目主管分别就2020年项目评估情况和网络平台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中科院西安分院等4家承办单位代表进行了优秀分营经验交流。

  会上,李静波处长及徐雁龙局长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和支持单位充分肯定了本年度高校科学营工作成效,强调了活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表明了对科学营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希望巩固高校、企业、社会合力育人的模式和成效,助力我国创新人才的基础建设。刘会强副主任代表高校科学营全国办感谢各主办单位、支持单位、承办高校、企业以及各省管理办克服困难和挑战,高效完成本年度科学营筹备及组织工作,进一步扩大了科学营的影响力及社会效益,同时也对下一年度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1)不忘初心、找准定位、主动服务国家大局;2)瞄准需求、打造特色、推动活动高质量发展;3)积极谋划、密切协作,推动活动再上新台阶;4)总结宣传工作经验,不断加大宣传力度。

 

  研讨会后,上海各分营承办单位与会代表、上海科学营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员出席了2020年上海科学营总结会。会议首先由上海科学营管理办公室就2020年上海科学营活动组织和实施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2020年上海科学营在保持科学性和知识性的基础上,突出趣味性、互动性、启发性,积极探索活动新模式。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上海科学营线上活动累计开放28个重点实验室,举办科普讲座26场,开展线上科研实践活动20项,举行各类朋辈交流活动23次。

  各分营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就本年度分营活动开展进行总结,分享成效经验,并对2021年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在今年活动的开展过程中,上海各分营承办单位针对活动新模式,充分统筹调研,精细化组织管理,增强活动设计,创新活动形式。经中国科协综合评比,上海科学教育中心获评“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省级优秀组织单位”,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入选“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分营优秀组织单位”名单,同济大学“光色变变变”和华东师范大学“探索绿水青山之路——自然地理学野外虚拟实践”被评为“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特色营队活动”。

  至此,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工作正式落下帷幕。上海科学营管理办公室将在总结往年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做好2021年科学营的筹备和组织工作,为更多热爱科学营的青少年提供优质的活动平台。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简介]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以下简称“科学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为支持单位,旨在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精神,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引导青少年崇尚和热爱科学,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自2012年起,每年在暑期资助海峡两岸暨港澳万余名对科学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高中生走进重点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参加为期一周的科技与文化交流活动。

 

[上海科学营简介]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上海科学营(以下简称“上海科学营”)是在中国科协、教育部指导下,由上海市科协、上海市教委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五所高校以及中船上海船舶工业有限公司共同组织实施,其中常规营活动由以上五所高校分别承办,并由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中船上海船舶工业有限公司一同组织开展船舶专题营活动。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