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物格体验、开拓创新——第24届英特尔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杨浦举行

2009/4/3 上海市科协普及部 本文被阅读过11109次

  第24届英特尔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于200932122日在杨浦区同济大学第一附中举行。来自全市19个区县、江苏和浙江参赛队近2000名中小学师生、专家相聚一堂,参加为期两天的青少年科技盛会。

市政协副主席、市科协副主席高小玫、市科协、市教委、市科委、市环保局、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市体育局、上海市团市委、中福会、市妇联、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市科技发展基金会、上海科技馆及杨浦区人民政府、英特尔公司以及有关大学、中学、市级学会和各区县教育局、区县科协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市教委和市科委有关领导为 “上海市青少年科学院沪东分院”和“上海市教育创新试验区”揭牌。开幕式后,领导参观大赛的各个展厅并与部分参赛选手作了交流。

本届大赛以体验、创新、成长为主题,鼓励广大青少年学生勤思考多实践,从体验生活、培养创新思维入手,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积极主动、深入研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健全自身综合素质。本届大赛由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大板块组成。青少年板块内容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竞赛、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画展和机器人工程创意竞赛。科技辅导员板块内容包括:教师科技成果展示、优秀科技教师和优秀科技教育方案评选。本届大赛共收到:700多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120多个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400多幅少年儿童科幻画、120多个机器人创意设计项目、70多个教师科教创新成果、70多位教师的优秀教育方案。

大赛受到社会广泛关注,300多家单位参与本届大赛活动。大赛专项奖设置的数量和范围均有所扩大,设奖单位增至五十五家,专项奖奖项数量达358个,其中包括复旦、交大、同济、华师大等国内著名高校和美国耶鲁大学等国外教育机构设立的专项奖。大赛继续吸引本市、长三角地区和国外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参与,参赛学生中有来自美、德、澳大利亚、韩、日、尼日尔等国的留学生和香港、台湾地区的学生。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面向全市青少年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广泛性的竞赛活动。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科教兴市”战略的一项具体举措。二十多年来,在推动青少年科技活动蓬勃发展,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科技素质以及鼓励优秀人才涌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大赛在鼓励和发掘青少年创新意识的同时,积极培养青少年学生自主研究创新的新精神,充分展现出上海青少年学生生机勃发的创造力和日益提高的科学素养,显示了上海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新成绩、新追求。

322,第24届英特尔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大会隆重举行,获奖名单详见中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网。(http://www.2049sh.org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