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第25届英特尔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2010/3/30 上海市科协普及部 本文被阅读过12666次

  3月27日—28日,第25届英特尔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年在上海闵行区七宝中学隆重举行。来自全市18个区县和浙江、江苏、云南以及外籍参赛队1500多名中小学生、教师,300多位评审专家相聚在这里,参加为期两天的青少年科技盛会。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市科协副主席高小玫,主办方市科协、市教委、市科委、市环保局、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市体育局、团市委、中福会、市妇联、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市科技发展基金会、市科普基金会、上海科技馆及闵行区人民政府、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及有关大学、中学、市级学会和各区县教育局、区县科协、大赛支持单位和承办单位的领导参加了开幕式,随后参观了大赛的各个展厅并与部分参赛选手作了交流。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体验•创新•成长——迎世博,创建美好的城市生活”。2010年恰逢上海举办世博会,大赛将引导广大青少年从生态环保、低碳节能等体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角度入手,贴合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旨,开发契合主题的课题研究和创造发明作品,为世博会深厚的科技内涵注入申城青少年善于思考、善于创新的元素和活力。

  大赛由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竞赛、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竞赛、机器人创意设计竞赛、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竞赛、优秀科技辅导员评选和科学DV评选等板块组成。共收到769件青少年创新成果、446幅科幻画、120项青少年机器人创意设计作品、113项科技实践活动、51件教师发明作品、50部科学DV短篇以及47件教师科技教育方案,参赛选手通过公开展示、专家问辩,素质测评、技能测试等活动,角逐大赛设立的各种奖项。大赛还将选拔一批优秀项目参加今年8月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的第2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与往届比赛不同,本届大赛增设了科学DV评选项目,鼓励青少年用DV机记录下自己亲身经历的科学探索活动,所有作品通过拍摄、剪辑、配音制作完成。首次设立的这一奖项受到广大青少年的青睐,作品内容五花八门,其中不仅有对自然界的动植物、地理、气候、宇宙、环境等学科的问题研究,还有对民族文化、民俗庆典等社会人文科学的探究。这一项目的设立,给了青少年一个新的展现自我的平台,让他们学会用镜头了解科学的世界。

  英特尔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面向全市广大青少年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大赛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日益深广,除了继续吸引本市、长三角地区和国外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参与,云南代表团也首次参赛。参赛学生中还包含美、德、澳大利亚、韩、日等国和香港、台湾地区的学生。

  3月28日,第25届英特尔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将在闵行区七宝中学国团体育馆举行,届时将颁发各类奖项。大赛结束后,获奖名单将于中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网(http://www.2049sh.org)公示。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