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重磅】2017年上海市“中学生英才计划”学员名单出炉!

2016/12/20 本文被阅读过8510次

  

  2016年12月17、18两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分别开展了2017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学员选拔面试活动。两所高校面试均按五大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分组进行。其中,复旦大学共有18位评审老师,分成6组对73名学生进行了考核,上海交通大学共组织了20名评审老师,分9组对74名学生进行了面试。在面试过程中,学生经历了自我介绍、课题展示、导师问辩三个环节,导师结合学生的个人基本情况表、STEM测评成绩、研究报告等一系列材料对候选学生个人素质、科研潜质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考量。 

  经过紧张的面试评审,两校均已确定2017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学生培养名单。复旦大学最终录取30名学生,上海交通大学最终录取33名学生。

 

复旦大学面试现场

 

 

上海交通大学面试现场

 

·2017年上海市“中学生英才计划”正式学员名单公示:

 

 

  除以上面试入选学生外,另有10名2016年英才计划正式培养学员因表现优异被导师团一致通过入选2017年继续培养。

2017年上海市“中学生英才计划”导师团简介

 

  2017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导师团队由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五大学科(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生物)22导师组成导师均为高校学科带头人,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士3人、特聘专家5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8人。此外,两校导师还将组织近30名中青年教师作为执行导师具有教授、副教授、研究员、副研究员级别职称)加入培养团队,进一步保障学生培养工作的进行进行。


2017年上海市“中学生英才计划”导师培养方式简介


 

 

2017年上海市“中学生英才计划”学生选拔工作回顾 

  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继续开展2017年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科协办发青字〔2016〕32号)要求,上海科学教育中心继续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开展2017年中学生英才计划上海地区试点工作。

  2017年英才计划招生于2016年8月份启动,通过中学推荐、学生个人报名相结合的形式面向全市招募,共收到全市20余所中学高一学生报名,经过第一轮对学生报名表、中考成绩、获奖经历、教师推荐信、学生自荐信等材料的综合筛选,共有292名学生获得参加笔试的资格。为提高高一学生的科学素养、激发科学兴趣,同时为学生们学习科学研究方法、科研理论知识提供平台,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组织复旦大学及上海交通大学博士讲师团开办2016年英才预备班,从实际研究经验出发,结合STEM趣味实验,引导学生们创立自己的研究课题。进入笔试同学根据自身研究与学习经历,自愿选择是否参加预备班的学习。

预备班学习    

 

笔试选拔

 

  12月初,经过申报材料筛选的209名学生进行了网络申报,经过STEM综合素养在线测试、开题报告评审以及笔试测试,147名学生获得面试资格,最终共63名学生通过高校面试正式入选2017年“中学生英才计划”。

  希望所有参与英才计划选拔的同学再接再厉,珍惜中学期间参与科技创新学习与研究的机会。并希望入选学生认真跟随导师开展为期一年培养,充分利用高校科研资源与活动资源,配合管理办公室开展各项管理工作。祝愿每位同学在英才计划中培养科学兴趣、实践科学研究,争取在未来一年中取得更大的进步和成长!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