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携手看海去】2017年世界海洋日知识传播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2017/4/28 本文被阅读过5463次

  6月8日是联合国确定的“世界海洋日”和我国的“海洋宣传日”,自2008年至今,国家海洋局联合有关部门持续开展了“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今年,上海市海洋局与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将继续联合举办2017年世界海洋日上海青少年海洋知识传播行动,呼吁广大青少年自觉保护海洋生态,促进海洋文化普及与成长、积极营造“人海和谐”的社会氛围。

 

 组织机构

主办:

上海市海洋局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协办:

上海科学教育中心

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

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管理办公室

 

承办:

上海青少年科学社(上海科学种子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中心)

 

活动内容

1、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专项奖“科技兴海奖” 

  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创办于1982年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地方赛事,是我市中、小学各类科技活动优秀成果集中展示的一种形式,已成为市内面向学校中小学生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大赛由市科协、市教委、市科委等十五家单位联合主办。上海市海洋局自2014年至今已连续4年在大赛中设立专项奖——科技兴海奖,颁发给在海洋研究方面成果优秀的学生。在3月结束的第32届大赛中,共有10个项目荣获今年的“科技兴海奖”。项目涵盖环科、生物化学、社科、工程等各项、学科,展示了海洋植物、水质处理监测等探究成果。2017年5月,大赛组委会管理办公室将在上海科学会堂进行统一颁奖。

 

时间:

2017年3月-5月

参与对象:“

科技兴海奖”获奖学生

 

2、 科学种子科普行——海洋日专场

  今年海洋实地科普考场活动将回归上海啦。我们会前往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以及上海长江河口科技馆,看一看家乡门口的入海口,观赏海洋植物标本,动手进行河口水质监测,观看场馆特制的4D电影,在活动中畅想海洋科学。

 

时间:

2017年6月上旬

地点:

上海长江河口科技馆、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

对象:

参与线上知识问答、创意征集、及其他热爱海洋科技的青少年学生

报名方式: 5月底在上海青少年科学社微信平台接受报名

 

 

3、 海洋创意征集活动

 

  去海边旅游的时候,你可曾丢弃过垃圾?你见过飘满塑料袋的海滩吗?2013年有一名19岁的荷兰少年新闻震惊了全世界,他发明了一种海水处理装置。这位工程学学生相信,该装置只需五年就能把全球海洋中约200亿吨的塑料垃圾清理掉。即日起至7月下旬,我们将在全市范围内向青少年征集海洋相关科技创意作品,并邀请相关学科专家对其创意进行评审,选拔出6个项目给予项目孵化奖励。将你的科学创意记录下来吧,说不定在不久的将来它会成为一个新的课题!

 

时间:

2017年5月-7月

对象:

全市中小学生(3-12年级)

参与方式:

5月起在上海青少年科学社微信平台接受报名

 

 

4、 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孵化(海洋专题)

 

  怎样把一个优秀的海洋创意变成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创项目?上海青少年科学社将为你提供最专业的指导、最全面的孵化。本活动将结合海洋创意征集活动,选拔出6个项目进入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研究会员培养计划,进行奖励资助,指导学生将优秀创意生成研究主题,并最终完善成一个具有创造性和深度的项目,参与选拔国内外各大青少年科技类竞赛。

 

时间:

2017年9月-2018年3月

对象:

通过选拔的优秀海洋创意项目学生

 

 

5、 线上专题知识竞答活动

  你知道上海有多少座无人岛吗?你了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吗?一切答案尽在在海洋知识竞答之中!上海青少年科学社公众将于4月27日起,每周四定期在微信平台发送海洋知识集锦及竞答系列专题,包括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优秀海洋科技教案、学生海洋科技创意等潮流内容。学生可通过微信平台进行答题,参与学生将有机会参与“科学种子科普行海洋日专场”活动。

 

时间:

2017年4-5月

对象:

以青少年为主、其他关注海洋的社会各界人士

参与方式:

关注上海青少年科学社微信进行知识竞答

 

 

携手看海去

—世界海洋日知识传播系列活动简介

  为贯彻实施国务院颁布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营造共同关注海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良好氛围,上海市海洋局、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青少年科学社(上海科学种子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自2011年起,以每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为契机,共同举办“携手看海去——世界海洋日海洋知识传播系列行动”,已连续举办了7年,参与人数近万名。2017年,“携手看海去”系列活动将分为线上知识竞答、科技创意征集,线下项目孵化、科普行活动两大部分,向青少年普及海洋知识,鼓励青少年共同为保护海洋环境、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出谋划策,增强青少年海洋保护意识。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