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英才宣讲】上海市2019年英才计划高校宣讲会顺利举办

2018/11/21 本文被阅读过5584次

 

  为有效推进2019年英才计划学生选拔工作,使学生、家长们更深刻了解英才计划选拔实施流程,熟悉高校培养模式、导师配置、研究方向及培养方案,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于11月17日在科学会堂卢浮厅举办了上海市2019年“英才计划”高校宣讲会。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负责人,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导师代表,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主管领导、相关工作人员,高校学科助教以及申报2019年英才计划的300余名学生家长们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通过观看2019年英才计划宣传片了解英才计划项目背景,并在上海科学教育中心主任助理徐恒巍老师的介绍下深入了解了上海市英才计划开展五年来的实施情况及培养成果。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项目主管分别就本校英才计划往届工作实施情况和学员培养情况进行了回顾,并重点介绍了各学科强大的导师团队组成、资源支持和和培优机制。此外,两校导师团队代表分别上台详细介绍了本学科导师团队组成、学科具体科研方向、英才培育模式、各类交流实践活动等内容,同时表达了对在座学生们的殷切希望。

 

我们期待的你是:怀抱科学的热情、科研实践的激情、克服困难的勇气、时间管理的能力和坚持不懈的动力。

                                                  -----上海交通大学

 

科学之魅,复旦之约,选择复旦,就意味着选择卓越,期待与你在复旦相遇。

                                                      -----复旦大学

 

  在过去五年中,作为上海市英才计划培养高校,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为历届英才计划学员培养工作的顺利开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两校每年推荐20余名导师、40余名执行导师(涵盖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专家等名家大师)以及五学科硕博生助教团队参与到学生培养工作中来。与会老师们希望学生们在入选英才计划后与导师主动联系,积极参与英才计划各学科的相关活动,充分利用复旦和交大丰富的软件和硬件资源,稳步推进学习与研究进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此外,会议还邀请到几位往届英才学员,他们从学科课题的确立、研究过程及个人英才感悟等方面,向学生家长们分享了英才计划期间的个人成长与收获,同时鼓励学员们把握机会,享受科创过程,寻找科创乐趣。

学员分享(杨之远(2016级英才学员,现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侯正一(2018级英才学员,现就读于宜川中学)、庞可(2017级英才学员,现就读于格致中学))

 

  针对学生申报的相关疑问,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向在座的学生家长们详细解读了2019年英才计划选拔及考核的相关工作安排。宣讲会后,高校导师代表和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就学生和家长们提出的关于选拔条件、志愿填写、官网申报流程和入选后的具体培育等相关问题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英才计划”简介

  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中学生“英才计划”)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它的目的是通过支持著名科学家指导中学生开展科学探究项目,激发中学生对基础学科的兴趣,帮助他们把握科学本质、树立科学思想、掌握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方法、培养科学精神与科学态度,进而发现一批具有科学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促进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

  上海市科协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2013)23号》要求,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为试点单位,于2013年4月正式启动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即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培养工作开展五年以来,两所高校共推荐了110余位知名科学家担任导师、执行导师,每年指导来自上海十余所高中的60余名优秀中学生开展课题研究,目前累计培养人数达333人。在为期一年的培育中,中学生“英才计划”学员在近几年的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ISEF、INEPO、SWEEEP等国际国内青少年科技类赛事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