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英才论坛】2018年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论坛在四川大学顺利举办

2018/11/29 本文被阅读过4674次

 

  11月28日-12月1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学生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8年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论坛在四川大学顺利举办。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郑志明院士,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刘阳,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省科技馆馆长经戈,7位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及代表,以及来自13个省市的33名计算机学科学生和各省市领队参加了本次论坛。经导师推荐、委员审核等层层选拔,上海市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共有4名学员顺利入选并参加了论坛。

上海入选学员风采

 

  33名学员通过现场问辩、封闭答辩和海报展示交流等环节就英才计划培养期间的学习成果和研究项目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汇报,由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诸位专家进行审阅和问辩,最终评选出19名2018年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优秀学员,同时7名学生获得中国科协青少年国际项目遴选资格。来自上海的4名学员均荣获“优秀学员”称号,同时在学生自评环节获得论坛的“十佳人气海报”,其中苏慧哲、黄胤维和周亦奇三名学员还推荐入选中国科协国际项目遴选。

颁奖合影

 

  论坛期间主办方组织了包括郑志明院士的题为《基于大数据的不确定概率事件发现方法及应用》大师报告在内的多场精彩纷呈的互动交流活动和专家讲座,向学生们展示了如何用统计、几何、代数等数学方法结合起来解决当下人工智能面临的问题以及鼓励学生们脚踏实地、从基础入手和要有勇于探索尝试的进取之心。在学生们参观成都科技企业--龙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时与企业联合创始人的交流中深入了解互联网行业中的计算机学科技术,体会科技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上海的学生们纷纷表示能有机会与计算机学术大佬、院士和专家们一起探讨计算机科学,同时让我们了解了计算机领域目前的前沿科技,使自己更加坚定了走计算机学科学习道路的报国之心。 

海报展示现场

 

学员参观成都科技企业

 

计算机学科论坛师生合影留念

 

【部分感想】

  本次“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论坛使我认识和探索了川大,并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梦想。

  还记得在那小小的展厅中,摆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生的易拉宝,我在与他们的交流中,常被他们的思想和知识所折服,心中充满了对于计算机这门学科的向往。而教授们与院士关于人工智能的讲座也令人耳目一新,人工智能是一门极富挑战性的科学,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必须懂得计算机知识,心理学和哲学,很期待未来的人与机械所共同组成的世界。

  活动的丰富多彩,这其中必然缺不了同伴的相随。我想,能够和一群同年龄的人交流,旅行,也是一种宝贵的人生体验。我很高兴和我的室友成为朋友,当遇到一群可以精诚相待的人,话匣子总是关不上,这种情感是最浪漫动人的。

  每个人终究还是要向不同的方向前进,我希望这次的体验能使我不会迷失在人生的道路上;不会被岁月打磨掉棱角;不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忘记了初衷。

--- 上海市徐汇中学李博言

科研应该做什么?该怎么做?

  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的是郑志明院士和刘景泰教授的大师报告。其中郑院士讲到,因为机器学习的统计学的限制,对大概率问题可以处理的很好,但对确定性小概率事件反而难以解决;而我们要做研究应该是对那些诸如确定性小概率事件的困难问题。尽管这些问题很困难不一定有结果,但我想往往能从这样的问题中学到很多,而且如果为了成果而科研可能一开始方向就错了,这样就会浮躁而把握不住问题本身,非但不能学到东西反而会迷失方向。而这个问题刘教授的报告就给了更加详细的教导。他讲到了刘天任,我曾听过他的学术报告,当时会场上座无虚席的景象早已将我深深震撼,但这次教授讲到他“放弃不需要的金牌”,“主页上没有证书全是自己奇思妙想的手工制作”,“保送后仍去学校为给同学提供好的高考复习环境而打扫教室卫生”等事例更是让我惊讶。这样一个淡泊、志于科研、关心同学而又富有创造力的形象,或许会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成为我努力学习的目标。

 

课题之外

  其他的收获就属于在这次论坛中我所认识与了解的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了。除了认识了在上海同样做机器学习的,做信息安全的、图像处理、电子工程、理论计算机的各位同学们外;在川大认识了同为英才计划的学长和学姐们,在与他们的交流是我这次活动获得的完全不亚于知识和研究精神的宝贵的收获。

  我认为英才计划是个不可多得的培养项目,在这个项目中我收获的比我最初期待的要多的多。

--- 上海市大同中学苏慧哲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