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我爱化学”---2019英才计划暑期科技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一)

2019/8/16 本文被阅读过4217次


 

 
前言
 

  

  为进一步加强对“英才计划”入选学生培养,激发青少年对基础科学的研究兴趣,开阔科学视野,培养科学精神,帮助学生树立科学报国的远大理想信念,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陆续在7,8月组织开展了多场2019年“英才计划”综合实践活动,我们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跟随上海英才计划学员的脚步了解相关活动详情,敬请关注!

 

  2019年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夏令营活动于7月22日至26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圆满举办, 来自天津、上海、安徽、福建等18个省市的46名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学生参加活动。经学员个人申请,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推荐、全国管理办公室审核选拔,2019年上海市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学员孙乐入选并参加了本次活动。

  7月23日上午,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杨金龙教授,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胡水明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何平笙教授以及全国管理办公室、安徽省管理办公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和老师出席开营仪式。

 

包信和校长在开营仪式上作题为

《能源的明天 人类的未来——化学家的解决方案》的报告

 

  2019年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夏令营以主题报告、科研实践、项目汇报、参观科研院所等内容开展。精彩纷呈的专家报告从能源化学、分析化学、化学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以及化学的前世今生等多维视角向学生们展示了化学在科研领域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实践出真知,学生们通过围绕《饮料中“珍珠”的制备及去除重金属Pb2+的探究》《阿司匹林的制备及纯度检验》等题目进行了实验操作,撰写了实验报告,使学生们收获知识的同时感受到独特的化学魅力并彼此分享了实验收获、学习方法、经验与感悟。

名师报告

 

实验探究

 

成果汇报

  

  本次夏令营期间,同学们还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等国家重大科技场所,对前沿科技如何转化成实际生产力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知。

科研场馆参观

 

  五天的夏令营虽然落下帷幕,但追逐科学的脚步从未停止,希望同学们用心去感受、领会科学带来的无穷魅力和巨大力量,希望英才计划助力更多青少年的科学之梦扬帆起航!分别有时,重逢可期,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启程!

2019年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夏令营学生合影

 

 

【学员简介】

 

孙乐

控江中学

2019年英才计划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学科培育学员

 

1

 

【营员感想】

 

与化学结缘——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夏令营感想

孙乐

  这个暑假,很有幸参加了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夏令营。在这五天中,我收获了一份五湖四海的友谊,收获了化学实验的乐趣,收获了对科学探索的向往。

这五天,我们与化学相伴。聆听大师的讲座,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动手完成实验探究,每一个活动都与化学息息相关。

  在这次夏令营活动中,我接触到了科技最前沿的知识,参观了中国科技大学校史馆及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如: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合肥光源、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聆听了专家的报告。这拓宽了我们的眼界,丰富了我们的知识面,延展了我们的创新视野。以夏令营为平台,我将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最终变成更好的自己。

从这次夏令营中,我意识到做实验需要预留一定的时间,以防各种意外因素导致实验失败。

  意外不一定是化学方面的实验操作不当,也包括平常难以注意的细小因素。比如在饮料中“珍珠”制备中的听指挥的黑珍珠这一实验中,我们不仅要考虑到注射器的推进速度,也要考虑到珍珠的颜色。在第一次实验中,颜色较深的珍珠与黑珍珠混杂在一起,难以分辨哪些珍珠受到了磁力的影响。所幸,遗留的时间足够再完成一次实验。在第二次实验中,我们选用了颜色较浅的橙黄色珍珠,实验效果更显著,发现只有黑珍珠受到磁铁的吸引。

  我们的营友们来自祖国的五湖四海。从最开始每个人对对方的口音有着些许惊讶,到离开时我们都混着一丝丝来自五湖四海的话语、腔调。我们感叹着南北文化的巨大差异,也体会到不同的地域会给人不同的思考方式。我们谈论着祖国各地的教育,打听着各自的英才计划导师、实验室以及课题。我们知道了不同地方的同龄人们都在干什么,都在想什么。

  感谢英才计划,感谢中科大,感谢志愿者们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感谢营友和搭档的帮助,更感谢努力的自己。

  我们相遇在此,都是优秀的少年,都是喜欢化学的人。刘老师说,“喜欢化学的人都是热爱生活的人”,愿我们都能对生活充满热爱,也对科研饱含热情。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