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英才云活动】上海市英才师生生物学科暑期研修班活动后记

2020/9/2 本文被阅读过5636次

 

【前言】

 为进一步加强对“英才计划”入选学生培养,激发青少年对基础科学的研究兴趣,开阔科学视野,培养科学精神,帮助学生树立科学报国的远大理想信念,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陆续在7,8月组织开展了多场2020年“英才计划”云上科技实践活动,我们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跟随上海英才学员及教师的脚步了解相关活动详情,敬请关注!

 

  2020年6月29日-7月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90余名本科生、100余名高中生和90名高中生物骨干教师齐聚云上,参加了生命中心举办的暑期研修班。经个人申请,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推荐、全国管理办公室审核选拔,上海市2020年英才计划徐奕雯、林语浩和袁欣鋆三名同学及英才计划参与中学高中生物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同学和高中教师们在7天通过线上直播课、专家讲座视频学习, Journal club,与人大附中、十一学校的骨干教师在线交流等环节不仅学习到大生命学科十大学科方向,生、医和药不同领域前沿成果以及对应用前景的展望,让学员们真正了解生物领域当前热点状态,扩宽视野,与时俱进。同学与老师们纷纷表示对线上开展活动的认可及喜爱。虽然疫情无情,无法与教授们面对面学习交流,但线上学习的灵活性更大,也使得学员及老师们可以随时学习、反复观看,加深学习效果。本次活动是一“顿”知识与精神、理念与实践、继承与创新、科学与人文的大餐。

图为Bilibili网站部分专家讲座视频截图

 

【部分学员教师证书展示】
 

【学员简介】
 

(图左上 20级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学科培育学员袁欣鋆、

图右下 20级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学科培育学员徐奕雯、

图左下和图右上供稿人 20级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学科培育学员林佳浩)

 

【感想节选】
 

  非常感谢英才计划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机会,让我们有机会了解到目前相当前沿的技术与研究成果。在学习过程中,我不仅仅了解到很多专业知识,也从老师传授课程的方法中学习到可以从哪些方面去看一个比较前沿的技术,提供给我了更多的视角与想法。课程内容非常丰富,例如表观遗传信息的遗传与重编程、基于TRIF的单分子荧光/FRET简介、糖脂代谢稳态的激素调控等等,包含很多不同的细分领域。课程质量也是非常高,有很多课程值得多次观看,并以此为基础查找资料,补充知识的。通过学习,我对自身的知识有很多补充,并开阔了眼界,了解一些方法,可以进一步帮助我未来的学习。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紫竹校区) 徐奕雯

  这次生物学科的暑期班所提供的课程讲座,可以说是生物不同领域最新的科研成果,内容十分前沿、丰富。虽然由于时间的原因没能赶上直播,失去了些许和老师直接沟通的机会,但在独自观看学习录播的过程中,我也学习到了许多的学科知识以及更重要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内容上覆盖了许多生物学科的细小分支,包括结构生物学、表观遗传学、生物信息学等等,增进了我对生物的认识。讲解过程中,同样涉及到许多前沿的科学技术,包括冷冻电镜、绿色荧光蛋白等,虽然从前也有所听说但都没有深入了解过,经过讲座中的简单介绍后我对现代生物研究技术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更重要的是研究思路和方法的传授,比如在研究动植物生理时采用诱导筛选突变体和分子遗传学等方法,都让我收益匪浅。总而言之,我在这次活动中收获了很多。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紫竹校区) 林佳浩

  在研修学习中,共聆听了24场次的讲座(包含互动活动),讲座者有来自清华大学的专家、教授,有来自国外的Jose C.Pastor-Pareja老师,有来自教学一线的北京十一中学、人大附中的老师。6月29日上午10:00,在新浪线上拉开了本次培训学习的序幕。第一讲就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执行副主任王宏伟教授的专题讲座《如果不停放大生物体,最后的极限在哪里?》,让我看到了冷冻电镜技术放大生物的发展优势与应用,认识到了生物放大与人类健康的关系。本次活动,组织方的安排科学合理,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讲座内容知识面广、有前瞻性,极大地开拓了视野,有很多内容我是第一次听到!本次学习是一“顿”知识与精神、理念与实践、继承与创新、科学与人文的大餐。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闵行分校科技辅导员 胡亚芬

培训分为二大部分:

一、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主要是由清华大学核心师资专家讲座,内容涉及生物、医学、药学等多个学科,我学习到生命科学前沿热点,拓宽视野,作为一名高中教师,不局限于自己“三亩地“,应从更专业的角度加深专业素养,与时俱进的学习势在必行;life Science Across the Globe,LSAG知识盛宴。

二、优秀高中教学经验分享。人大附中教研组长闫新霞老师分享了“发现生物世界的精彩”,介绍了人大附中精彩的校园文化和师资培养模式,对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的认识,生物学科核心素养指导下的教学等,使我认识到核心素养指导下的教学才是真教学,能让学生受益匪浅的教育才是好教学,而及时评价是每位老师落实核心素养的保证和基石;苏昊然,李朴,吕继华老师分别分享了《酶活性影响因素》、《认识表观遗传》、《特异性免疫一轮复习》三门课例,优秀课堂教学与教学反思和教育实践分不开,让我近距离领略了每位老师的教学风格、深厚的教学功底以及精悍的教学艺术;十一学校的张斌,付鑫,窦向梅老师分别带来了题为“‘强基计划’来了,生物竞赛咋弄?”、“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与评价”、生物实验创新与实践”的报告。了解国家培养优秀生物学人才方面所做出的选拔策略和方针,并鼓励青少年在科技大舞台上崭露头角。

为期9天的线上培训很快就结束了,我收获很多,学习很多,难忘很多。借助《园丁颂》结束这次美好经历:

咫尺三尺处

方草绿大地

成就效祖国

辉煌不忘师

---上海市朱家角中学生物教师 杨洋

  两个星期的培训让我又回到了生物研究的最前沿,这次生物教师研究班因为疫情的原因,虽然我们不能到清华园里领略生物实验室的风采,但从各位教授的24个学时的讲座报告中我依然能感受到中国生物研究领域的先进地位,从结构学到免疫学,从分子到细胞,不管是理论,还是跟诺贝尔奖应用相关的技术研究,我都了解到先进的理论和技术。

  在当前以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的前提下,该次培训让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培养学生的生物素养的重要性,理论学习是我们生物教学的基础,探究性实验和科学的思维过程更是我们培养学生的关键,在后续的过程中,我将更加着重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为其未来的生物科研之路打下基础。

---上海市奉贤中学生物教师 马顺心

 

 
 

【上海“英才计划”简介】

 

  上海市科协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2013)23号》要求,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为试点单位,于2013年4月正式启动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即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该项目开展六年以来,两所高校共推荐了百余名知名科学家担任导师、执行导师,每年指导70余名优秀中学生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课题研究与实践,目前累计培养人数达487人。英才学员们在近几年的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ISEF、INEPO、ISWEEEP等国际国内青少年科技类赛事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