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简讯】2021年上海市英才计划复旦大学中期答辩活动顺利举办

2021/9/11 本文被阅读过6488次

  9月11日,2021年上海市英才计划复旦大学中期答辩活动在复旦光华楼顺利举办。本次中期答辩活动共有11位2021年英才计划复旦大学导师评委、30余名学科助教和2021年复旦培养英才学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共计49名师生参加。

  本次中期答辩活动主要以分学科交流为主,各学科学员就在英才计划半年中培养进展进行个人陈述,同时认真听取专家导师的意见与建议,学员们相互交流自己的学习研究开展情况。导师评委们认真听取了学员们的汇报并帮助学员们理清思路、答疑解惑,整个过程有序、气氛融洽。

图片依次为计算机、化学、生物、物理、数学学科答辩现场

 

  学科答辩结束后,复旦大学法学院法律史教授、博导郭建老师为学生们带来一场科学家精神讲座:“左右”中的科学与文化,讲述了一些人类普遍行为现象、形成因素和科学原理。此后,大家还共同参观了复旦大学祖嘉生物博物馆,观赏了哺乳动物、鸟类、爬行类、两栖与鱼类五个主题展馆内的百余件生物标本。

讲座:“左右”中的科学与文化

 

参观祖嘉生物博物馆

 

  2021年“英才计划”培养已经进入后半阶段,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英才培养增强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掌握做好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坚定投身科学、献身科研的决心和信心,让“英才计划”能成为人生中一段难忘而宝贵的经历。

 
“英才计划”简介
 

  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它的目的是通过支持著名科学家指导中学生开展科学探究项目,激发中学生对基础学科的兴趣,帮助他们把握科学本质、树立科学思想、掌握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方法、培养科学精神与科学态度,进而发现一批具有科学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促进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

  上海市科协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2013)23号》要求,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为试点单位,于2013年4月正式启动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即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八年来,两所高校共前后推荐了百余位知名科学家担任导师、执行导师,每年指导70余名优秀中学生开展课题研究,目前累计培养人数达564人。英才学员们在近几年的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ISEF、INEPO、ISWEEEP等国际国内青少年科技类赛事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