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平台 >> 地市快讯
地市快讯

科学教育教师先行

——“2011英才中小幼教师培育计划”集训班成功举办

2012/2/14 本文被阅读过13862次
2012年2月10日-12日,“2011英才中小幼教师培育计划”集训班在苏州举行。来自上海市黄浦区近30所学校的教师会员以及来自上海市科协15个学会的专家团参加此次集训班。黄浦区教育党工委书记唐海宝,黄浦区教育局长王伟鸣,黄浦区教育局副局长江伟民,上海科学教育中心主任、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秘书长陈红出席集训班开幕式并讲话。
上海科学教育中心主任、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秘书长首先介绍了2012年上海市科协上海科学教育中心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的思路及重点及2012年上海青少年科学社工作计划。科学社项目主管介绍了“2011级英才中小幼教师培育计划”的实施过程及各课题评估意见。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的学会专家、助教及教师代表分别谈了项目开展过程中的体会和期望。黄浦区教育局的领导们在讲话中对“2011英才中小幼教师培育计划”的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上海市科协各相关学会、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他们指出该计划对提高黄浦区的中小幼教师的科技创新辅导能力及科学教育能力起到了积极重要的作用,表示要将该项目列入黄浦区教师的“540培训”。他们还结合黄浦区现有的100多所中小学校、幼儿园提出2012年度工作建议和希望。
据悉,上海青少年科学社近年来积极开展以提高中小幼教师辅导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为目的“上海英才中小幼教师培育计划”,至今已经进行2年。2011年黄浦区共有33个中小幼教师参加了为期一年的培育。在上海市科协15个相关学会的支持及指导下,教师们学会了结合学校特色、结合本人学科、结合学生能力与兴趣来发现科学问题,最终提出并形成一系列适合学生开展研究的科技创新课题。
值得一提的是,“2011英才中小幼教师培育计划”中教师们研究的创新课题都是他们广泛动员学生们独立思考和探索后提出的,在通过学会专家们一轮轮的否定及肯定后,通过走进实验室,亲历科学探究全过程,他们逐步提高了研究科学问题、开展科学实验、撰写科学论文、进行文献检索的能力。在一年的培育中,教师会员们都感慨自己不仅学到了探究科学创新课题的方法,学到了科学教育的方式,也加强了自己对学科前沿的了解,学到了专家们的科学精神。在“2011英才中小幼教师培育计划”中,教师们还要学习“做中学”的课程及“科技资料包”的教学,以提高开发科学教育课件的能力。此外,教师们还要学习如何开展学校科技实践活动,以掌握科技实践活动的内容,组织形式、策划及特点。
上海青少年科学社将在3月正式启动“2012英才中小幼教师培育计划”,以进一步提高黄浦区教师辅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和科学教育活动的能力。

(作者: 上海科学教育中心)